辣辣

如果要文留下你的微博ID和文章题目,俺发你们

富贵料峭



【三】


你在圜儿的搀扶下缓缓的靠着榻沿坐下,长长呼了一口气,拍了拍圜儿问道:“现在没人了吧”


“没了没了”圜儿蹲下来揉着你的腿


“哎—哟——”你夸张的伸了个懒腰,一把扯下盖头“结个婚居然这么多的礼数!早知道让你替我结好了”


“小姐!你怎么又把盖头取下来了!”圜儿哭笑不得


“那你替我去问问富察傅恒,到底什么时候能来给我揭盖头啊”你翻了个白眼,直接往后躺了一下,柔软的婚床一下把你包住,你舒坦的闭上了眼睛


“刚刚看到富察少爷被老夫人叫走了,也不知道是不是今天的事情被老夫人知道了……”圜儿担忧的说道


“什么!”你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,赶忙扶着圜儿站了起来“走走走,老夫人的房间在哪里?我得去瞧瞧”



“哎呦,新娘子,这是要去哪呀”房门先一步被打开,一群打扮花哨的喜婆端着汤汤水水走了进来,被你这一副要逃婚的样子吓了一跳


“用不着你们管”你拉着圜儿就踏出了门槛


那群人还要拦你,被你翻手就关在了门里,你站在门口叉着腰威胁道:“你们要是敢说出去,我就把你们都丢到马厩里去!”


房间里顿时没人出声了


你满意的拍拍手,跟着圜儿往老夫人房间走去



你和圜儿都是在将门里摸爬滚打出来的,隐蔽躲闪的功夫可谓是炉火纯青,不一会就瞒着府里上上下下家丁的眼线潜到了老夫人的房门外


你弯着腰,耳朵紧贴着门缝,细细的听,果不其然听到了老夫人的声音——


“今天误了这么久才来拜堂,可是与那个桦家女儿闹了矛盾?”



“不过是调皮了些,不曾有矛盾”傅恒的声音紧跟着传了出来 

“母亲,莫要再操心”



“好,你们小两口的事,我不插手。只是…”

老夫人的声音里透着些责怪


“我刚刚听说,你是抱着人家从正门过门的,你这是坏了规矩。她若是调皮不懂事,你也不懂事吗?”


富察傅恒笑了一下,不紧不慢的解释道:“这事是儿子欠妥了…只是,桦老将军将他的爱女嫁到咱们家,从侧门进也着实是委屈了她们。少夫人年纪尚浅,小女儿家的,哪个不是对嫁娶之事心怀期待。不过是想从正门进罢了,这些礼数规矩和她一生一次的大事相比,算得了什么呢”



富察夫人看着眼前这个男人,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 她最疼爱的儿子,如今竟变得有些陌生,笑着也不像笑,早已看不出从前的莽撞,就如同被痛苦吞噬的傀儡一般


富察夫人一阵心痛,感叹真是世事无常,造化弄人,若早知道儿子会变成这样,她当初就不该同意他和尔晴的婚事。


只是这世上哪有什么后悔药呢?到头来她救不了自己的女儿,也救不了她的傅恒


富察夫人终是叹了一口气 

“罢了,你走吧”



富察傅恒起身行了一礼,慢慢退了出去,关上了门,便转身向婚房走去



刚走到庭院,就看到门外站了一群喜婆,富察傅恒不禁皱起眉来,走近问道:“少夫人呢?”


“少爷呀,少夫人把我们都赶了出来,不让我们进去哇。这…这这这如何是好?”领头的婆子苦着一张脸回应道



“无事。” 傅恒看了眼大门紧闭的厢房,摆摆手,示意她们都退下


一群人立刻像被赦免了大罪一般,一哄而散



傅恒无奈的摇摇头,推门而入


映入眼帘的就是你毫无雅态的坐在桌边,双手并用往嘴里塞着盘里的糕点


你被傅恒吓了一跳,几乎是本能的反应,你迅速抓起一旁的盖头盖在头上,咻的一下蹿到了床上,装模作样 端端正正的坐在床边,仿佛这一切都是傅恒的一场幻觉


“哼” 傅恒被你逗笑了,他不急不忙的走到桌旁你刚刚的位置坐下,倒了一杯喜酒一饮而下,随后调侃道

“一个新娘子,夫君还没有掀盖头,就自己掀了两次,你究竟是什么奇人?桦老将军的教女之方当真是与众不同”


“我倒是也不知道,哪家夫君能让自己的妻子等上这么久”

你反驳道:“难不成你是想憋死我,红事白事一起办?”


“你倒是一点也不忌讳” 傅恒起身,拿起桌上的玉如意走过来,坐在你身旁

“该说的,在礼堂前我都与你说清楚了,桦老将军没有告诉你关于我的事想必有他的理由,当然你若想知道,我也不会对你隐瞒…”



“富察傅恒” 你打断了他


“有没有人跟你说过,你很唠叨哎,你真的是捷报里那个西攻伊犁,北平准格尔,赫赫有名的富察傅恒吗?”


富察傅恒一愣,继而缓缓低喃道:“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圆满”


“可圆满不是你一人可以掌控的,有时候你越想掌控,就越不会如你意”

你把玩着盖头上的流苏,心想这富察傅恒到底什么时候掀盖头啊!




“…也许你说的是对的”



经过了漫长的等待,富察傅恒终于开口了



盖头慢慢被抬起,富察傅恒的脸一点一点出现在你的视线里——他的眼睛明亮,刀锋一般俊朗的脸庞,只是眉心微蹙,像是心下藏驻了太多的愁思


你鬼使神差的抬起手,缓缓向他的眉心靠近



窗外是明亮的月,清爽的风,囍字的窗花被吹起了边角

屋内婚烛摇曳,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,将你的思绪追回


在他眉心一寸的距离,你迅速收回了手



真是在桦府里散漫惯了,你暗自反思起来


其实刚刚你并未多想,只是想抚平他的眉头

就像这样也能连同他的心事,一齐抚平一样


傅恒并没有问什么,只是起身倒了两杯酒端了过来,递给了你一盏 “需要把喜娘们叫进来吗”


“叫她们干什么,我刚刚都赶出去了”


“夫妻喝交杯酒时通常会说些吉祥话,图个吉利”



你调侃道:“这事还是你有经验啊”


“不过我不需要她们的吉祥话”你举起酒杯,直视着他,笑盈盈的说

“同声自相应,同心自相知。我既嫁与你,就要与你共进退。你也知道我与寻常女子不同,咱们彼此尊重,方能走的长久。”



傅恒看着眼前这个小姑娘

恍惚之间关于曾经的许多记忆涌上心头,那些只能靠酩酊大醉才能麻痹自己的画面在他眼前一一闪过


他害怕

他与魏璎珞的一念之差是烙在他心尖上最深的伤口

而他与尔晴的婚事是种在他心底沉甸甸的包袱


他确实顾虑


他最怕重蹈覆辙



可面前这个小姑娘却总能将他及时唤醒


十七八的年纪,正是最天真烂漫的时候。东说一句西说一句,像只小松鼠,没个正经,却又言之凿凿




也许连富察傅恒都不知道,他此时挂在面容上的笑意,已经阔别了他近十年




他举起杯来,胳膊与你的胳膊相绕在一起

烛光将傅恒的眸子映的闪亮,你听到了他郑重的许诺



“好,就如你说的”




月色如画,大红色的帐纱被风吹的微微扬起


你微微侧身,看着在你枕边深深睡去的男人,看他高昂的眉骨,挺拔的鼻峰,长长软软的睫毛是他身上唯一像个孩子的地方


女孩轻轻的一笑,翻身又躺平回去,双手合十,许下了一个小小的 又虔诚的心愿




“愿我如星君如月


 夜夜流光相皎洁”








【四】



你与傅恒大婚后的第三日,便进京去面谢皇上


你五岁那年随父亲来过一次皇宫,那时候你父亲是当朝大将军,战功显赫,皇宫里无人不敬畏,拿你也是当公主一般疼爱



你瞧着这四处敦实的城墙,心想这还是跟十几年前一般,让人压抑的心里不舒服


你不禁伸手拽紧了傅恒的袖子,贴的离他近了些



“怎么了?”傅恒侧头看向你,询问道


“你说这皇宫,华丽是华丽,可是四处戒规森严,寂静肃立…让人喘不上气来”你皱着眉,用手捋着胸口

“这来一天还好,图个新奇劲儿,可这宫闱里妃子们得怎么生活的啊……”


傅恒停了脚步,看着你神情严肃:“这里是天子脚下的皇宫,你私论后宫嫔妃,是大不敬”



“哎呀,我知道我知道嘛”你拉着傅恒的袖子晃了晃,撒起娇来

“这又没人,不会有人听到的”


傅恒拿你没办法,只能一副责备又无可奈何的样子,继续向前走去

“隔墙有耳,你怎知就一定没人听见,我姐姐当年在这皇宫里,过的艰辛,我都看在眼里”


傅恒目视着前方,目光坚毅,可眼里透出来的愤恨与悲戚,让你都不禁有些怯怕


“这深深的宫闱内,多少心机,多少人命。她们怎么会无聊,她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有的是事情要做,只怕连丫鬟都忙不过来”


你听得出这话里的讽刺,心想哪怕是富察皇后在宫里都过的步履维艰,看来那些传闻里的宫斗也都是真的



你本想出言安慰,抬眼却发现傅恒若有所思的模样

他的眼睛越过这高高的宫墙,看着某个方向,神色让你琢磨不透


你心想,傅恒一来这宫里,整个人都变得不对劲起来,想必是在这宫里,有令他担心的故人吧……



你不敢多问,就这样一路无言的走到了养心殿的后殿,跪拜了圣安




“快起,快起”皇帝见着富察傅恒是喜笑颜开,亲自将他扶了起来


“谢陛下”傅恒起身行了一礼


“你就是桦老将军的女儿吧”皇帝又把目光转向你这里

“朕记得你,小时候调皮的很”


你屈膝行礼,回道:“停矜当年年幼无知,陛下也不曾责怪,是陛下心慈”


“哎无妨,无妨”皇上大笑起来:“桦老将军如今身体如何啊?”


“父亲现在身体康健,从前的伤也养的大好了,父亲在家常常感怀陛下,说若不是陛下隆恩,桦家怎会是这般风光” 你笑着说道



“桦老将军是我朝功臣,应得的啊”皇上饮了一口茶,感慨道


“那也全是依仗陛下惦念,父亲嘱咐过女儿,见到陛下时要做到十二分的敬重,不要忘记陛下赐婚的恩情”



你的话哄的皇帝龙颜大悦,面上的神情开怀了许多

你心下松了口气,可算没把这事办错



“傅恒你看看,看看朕给你找的好媳妇啊”皇上笑着指着你点了点

“聪明大气,能言善道。朕把这么好的女子许给了你,你要怎么谢谢朕?”


傅恒坐在一旁别有意味的看了你一眼,起身作了一揖:“臣,谢主隆恩”



“行了行了”皇上倚坐回龙椅上,盘着手上的菩提

“你这次来朕有好些话要同你讲,塞外战事吃紧,往日不好单独召见你,如今借这个机会有好些要紧事要同你商量”


你心如明镜,随即起身:“那臣女就先退下了”


“好,好”皇帝对一旁的李公公吩咐道:“去从养心殿里拨一个聪明的,伺候富察少夫人”



“谢陛下”

你乖巧的行了一礼,转身要走


却被傅恒在一旁一把拉住,你猝不及防,被他的手劲儿拉近了几步,不禁疑惑的抬眼看他


只见富察傅恒蹙着眉,欲说又止的模样,像是有嘱托又不好说出口


你心下了然,笑着踮起脚来,凑到傅恒的耳边轻说道

“你放心,我就去花园转转,一定谨慎,不乱说话,不得罪人”


傅恒微微侧眸,看着你的目光中有了几分的赞许,随后轻轻后退一步,又端起了那个冷冰冰的架子 :“陛下面前,不知礼数”



语气虽带着责怪,但眼里攒着笑



“不碍事,你们是新婚,情难自抑也是正常。朕看啊这婚算是没指错,你们能和睦,朕也就放心了” 皇上欣慰的拍了拍傅恒的肩膀,揽着他进了书房



你转身往外走去,正巧在门口遇上了李公公带着一位女使向你走过来


“这是我们殿里的篪兰”太监边说着,把那女使送到了你身边


“有劳公公了”你笑盈盈的拉过那位女使,亲切的说道:“我想去御花园转转,麻烦姑娘给我带个路”


篪兰惶恐道:“少夫人这样说就是折煞奴婢了,篪兰就是一个丫鬟,服侍少夫人都是应当的”


你笑着挽起她的手,安慰道:“你不用害怕,我这人没那么多规矩”


“是,篪兰记下了”篪兰被你的热情羞红了脸,连忙抬手替你抬起门帘:“少夫人,请吧”



你的脚刚刚踏出这门槛,抬眼便瞧见了门外站着一个人——


瘦瘦小小的样子,却不妨碍一身的雍容华贵,身旁陪站着两位丫鬟,瞧起来也是端庄利落



看来这是遇上哪位娘娘了,你不禁在心里盘算



不过你心里记着傅恒对你的不放心,便立刻规规矩矩的行了一礼

可想开口时却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这是哪位娘娘,你赶紧向篪兰投去了求救的信号


篪兰看出了你的意思,忙解释道:“这位是令妃娘娘”


你立即接上话来


“臣女桦停矜,请令妃娘娘的安”



“你就是,桦老将军的嫡女,富察府的少夫人吧”令妃笑着打量着你



你乖巧的点点头,看着令妃像是等候很久的样子,不禁好奇

“娘娘为何不进去?”


令妃平静的解释道:“看妹妹一个人出来,想必是皇上还有事要同富察将军说,本宫也不好打扰,就在此等候了”



你打量着这位令妃

虽然身材娇小,但眉目之间有灵慧之相,一看就是个极聪明的女人,难怪会是皇帝心尖上的宠妃,你在心中盘算:这皇上爱着的人,必然得罪不起,俗话说言多必失,聊多了反而危险,还是赶紧溜走为妙



“那臣妾就不叨扰娘娘了”

于是你再次作礼,挽着篪兰便匆匆离开






“李公公就送到这吧”傅恒在门庭前与李玉告别


“将军你客气了,陛下说了,要奴才好生送你”李玉说着 替傅恒掀起了门帘



“哎哟!娘娘,您怎么来了?”李玉看着门前的令妃,惊奇的问道


令妃看了一眼富察傅恒,见与傅恒对视,便很快移开了目光,转头向李公公说去:“不是皇上叫的本宫吗?”


“这就奇了?奴才一整天都在皇上跟前,不曾听皇上有这吩咐啊”李公公也疑惑了起来:“奴才这就去问问陛下…”


“公公,且慢!”令妃连忙拦下李玉:“公公看在本宫的面子上,先不要向皇上说了”


“娘娘说什么奴才自然听娘娘的,只是…有人假借圣名,不得不查,娘娘可还记得是哪个太监报的信?”


“是养心殿的一个小太监,本宫叫不上名来,只是看着眼熟……公公若信的过本宫,这事就交给本宫来料理,公公帮着把人都看好即可”



傅恒看了眼眼前这个女人,笔直的身板,高昂的头颅,又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


他暗自叹气,也是,这个女人永远这么精明、厉害


“你可有了对策?”傅恒询问道



“先出去再说”令妃并没有看他,只是小声留下一句,先一步转身往殿外走去。傅恒只好跟上,等走出殿外,她才停住脚步,回身望向傅恒


“将军新婚,可喜可贺”


傅恒叹了口气:“你瘦了,近来可好?”



令妃垂下目光,避开傅恒的问题,沉默不语

良久,才道:“将军现下要去哪?”


傅恒早已习惯这个女人的回避,也不计较


“御花园,我夫人在那”



“好啊”令妃一笑:“那便一起”






“篪兰,你看这鲤鱼!这么大!”你拉着篪兰的手,就差蹦起来


“夫人,夫人小心点”篪兰吓得拦着你的腰身,就怕你一个跟头翻下去


“哎呀,无事”你笑着理了理裙衫

“忘了你就在这皇宫里了,应该是见惯了。我告诉你,这么大的鲤鱼在宫外可少有”你笑嘻嘻的说道:“主要是也没这么大的池子养呢”


“不是的不是的”篪兰摇起头来:“我们这种小丫鬟,每日就是端茶送水,也是极少能来御花园的”


“那正好,咱们一块好好逛逛”你拉起篪兰的手,往前面的凉亭处跑去



“少夫人留步!”


身后的声音把你叫住,你回过头去,想不通这个宫里居然还有人认识自己


“早就听说富察氏今天要进宫来,看妹妹面生,身边又是皇上殿里的陪着,想必是富察氏的少夫人没错了”


那人笑脸盈盈的走过来,还未靠近一身的香粉味道已经传了过来。

一双极为美艳的眸子,挑不出错的巴掌小脸,说是你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也不为过了


篪兰在你身旁小声说道:“这位是顺嫔娘娘”


你暗自撇撇嘴,这来一趟皇宫,真真是要把你的膝盖累坏了,你宁愿回桦家的校场上扎马步


心里虽不满,可这宫里的娘娘你不敢怠慢,乖巧的行了礼,却被这个顺嫔一把扶住


“妹妹不用多礼”她眉眼弯弯,亲切的拉着你的手

“妹妹真是花一样的年纪,我看着喜欢的紧啊”


她四下张望了一周,与你贴近了些:“能在这遇上妹妹,看来是有缘的,妹妹刚成亲不久,年纪又轻,有些话想提点着些妹妹…怕妹妹嫌我多事…”


这真是奇了,你觉得好笑

这顺嫔与你是刚刚才见过面,从前可从未有过交情,这一见面就急着要来提点自己,真不知是早有预谋,还是情急之中


你笑着拉开了些距离:“娘娘但说无妨”


顺嫔扶了扶发髻,看了眼一旁的篪兰,好似迟疑犹豫的样子


“篪兰,你先去一旁等着吧”你见状拍了拍篪兰的手,说道


篪兰还有些不放心,但耐于顺嫔的意思,也只好一步一回头的离开了



顺嫔见篪兰走远,这才开口道:“这话本不该说的,只是妹妹有所不知,富察将军早时在宫内做侍卫时,就与如今延禧宫的那位令妃娘娘有私情。只是阴差阳错,有情人没能终成眷属…”


“叶赫那拉氏就是因为富察将军心系令妃娘娘,才与富察将军有了诸多不和,最终走到那一步…唉,真是世事难料”


顺嫔作出一副遗憾之态,又牵起了你的手:“妹妹可以不信本宫,只是刚刚我宫里的侍女瞧见,富察将军和令妃娘娘就在这御花园里私会,本宫也是忍了又忍,可见着妹妹你天真烂漫,不想你日后吃亏,这才来贸然打扰”


“你说什么?!”你心里一颤,怒火直冲你的眉心,一时也顾不上什么规矩了

“你可知道污蔑是什么罪!”


顺嫔没想到你能如此出言不逊,一时被你的气势唬住了 

“…自然是真的,妹妹若不信,让我的侍女带路,亲自去瞧瞧”




“顺嫔,你要去哪瞧啊”


清脆的话语声从芭蕉叶后传来


你闻声看去,只见令妃拂叶而出

而她身后跟着的,正是富察傅恒,还有篪兰


顺嫔心中惊愕,但仍面不改色

镇定自若的样子,你看了都心生佩服。这后宫里的女人果真都生着七窍玲珑心,没一个好对付的


富察傅恒的目光向你扫过来,把你看的一阵燥热——刚刚又急又气,把傅恒的嘱托忘的是一干二净


傅恒走到你身旁,你赶紧垂下脑袋,一副做错事的样子

傅恒却并未责怪你,只是站在你身旁,默默的看着令妃和顺嫔



“顺嫔好伎俩啊,我说今天陛下为何要突然召见本宫,原来是顺嫔的主意”令妃的语气冷若寒冰,高高在上的模样像是拿捏了十成的把握


“令妃娘娘在说什么,臣妾怎么不知道?想来这其中是有什么误会”顺嫔也不甘示弱的回应道


令妃见她全然一副委屈模样,冷笑一声,便转身看向你这边,说道:“让富察将军和令夫人见笑了,将军既已找到了令夫人,那就请回吧”



“本宫的宫女可是亲眼瞧见了你们密会,令妃娘娘这么着急送人走,怕不是心虚了?”顺嫔仍咄咄逼人道



傅恒上前一步,有些急切的说:“我不能走,我可以替你去陛下那里解释”



你看着眼前的富察傅恒

高高的身躯,宽广的肩膀,凛然一座青山般屹立在你身前


可笑的是,你虽在这伟岸的背影身后,他要保护的,却不是你


你瞧不见他的眼睛,可他焦急的声音告诉你,他关心着这位延禧宫的令妃娘娘,他全心全意的关心着她



原来这顺嫔的话,也是有几分真的……




“没有的事情何来的解释?将军去找陛下,反倒是害了你我” 令妃的语气平静,与傅恒贴近了几分,用只有你们能听见的声音轻声说道

“你放心,该抓的人现下应该已经抓到了,剩下的,我自有安排”



傅恒微垂下眼眸,多年的默契让他知道这个女人已经是胸有成竹

这才放下心里,后退一步,作揖告辞



你看着心里不是滋味,也算不清这深宫后院里的狡诈阴谋,更不想搭理眼前这个富察傅恒



你暗自撇撇嘴,一扭头,转身离去,步伐快的吓人


一溜烟的功夫,就已经从御花园走到了大宫门



平日里你不爱穿旗鞋,今天进宫面圣才不得已穿了一次,高高的鞋跟硌的你脚底生疼,你赌气一般的忍着痛,快步走到现在,终于还是泄了气

抬脚脱下鞋子,一手拎着一个,走的歪歪扭扭



富察傅恒一路跟在后面,看见此景忍不住笑出了声。于是快步走到自家夫人的身后,一把将她抱起

又趁势在怀里颠了两下,确认抱的平稳了,这才继续向前走去



“你干什么!”你在傅恒的怀里挣扎起来



“在宫里也敢脱鞋,没规矩”



“你还好意思跟我提规矩?!” 你气不打一处来,恶狠狠的用鞋跟凿在傅恒的胸口上

“就你有规矩!就你有规矩!跟后宫嫔妃幽会御花园,亏你还能娶着老婆,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!”



“住口…”傅恒被你打的喘不上气来,痛的咬紧了牙,但还是提着一口气,跨过了宫门,抱着你进了轿子


上了轿子后,你挣脱开傅恒的束缚,迅速坐到了离他最远的地方,用怨念的眼神看着他,整理起衣衫来



“我与令妃娘娘,没有幽会…”

傅恒瞧你疑虑极重的模样,只好将事态的原委与你解释了一通


你听的云里雾里,理了大半天,这才艰难的总结道:“所以令妃是故意约你到御花园,又故意被顺嫔的人撞见,就等着顺嫔去皇上那里告发然后被她反将一军?”


傅恒赞许的点点头 :“有篪兰那个宫女作证,还有被抓住的小太监,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”



“可即便如此,那你敢说,你心里就没有那个令妃娘娘吗!”你不服气的质问



“有”

傅恒看着你,一脸坦诚


你没想到他能如此坦然,结结巴巴的问:“就算她这件事利用了你,你也……罢了…”


你想起御花园里傅恒那一副担心的模样,无奈的叹了一口气



“我有,可也只到敬重为止了” 傅恒垂下头去


“我敬重她,希望她过的幸福。而你是我的夫人,你是我努力想给予幸福的人”



你诧异的看向富察傅恒,愣了半晌,直到傅恒的手伸过来握住了你

像一片巨大的树叶覆盖下来,丝丝暖流渗入了你的肌肤


你打了一个激灵,缓过神来,此时你的脸早已羞的通红



“我还是那句话,如果你想知道,我都会告诉你”

傅恒低沉的声音如同一坛烈酒,醉的你晕晕乎乎的


你急忙用力的摇摇头 


“不不,你不必说。这世间的感情千千万万,我不计较。可我也是那句话,我是嫁人,不是送上门的丫鬟…我知道赐婚是没有感情的婚姻…”


你抿抿嘴,涨红着脸一鼓作气的说道:


“你心里可以没有我,但我要你用心对我!”



你看着傅恒那又要笑出来的表情,更羞的要命,嗔怒道 :“你又要笑我!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幼稚!”



“非也,非也”傅恒笑着躲闪你打过来的巴掌。展颜间眉目如画,灿若骄阳




“在傅恒看来最不忍相负之物”


“便是夫人你炽诚的心意”








tbc



评论(6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